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工/思政 学子风采 正文

黄埔一期始在角色转变

作者:时间:2015-04-26点击数:

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新闻系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9月28日上午珞珈学院2010级第一批新闻系53名新生参加由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新闻系主任夏琼主讲的角色转变主题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副主任付学江,新闻系辅导员陈丹丹。

为了了解新生们对新闻专业有多大兴趣,夏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你是怎么到这个学校,为什么选择新闻专业的。同学们阐述了自己或客观或主观,或兴趣或非兴趣的原因来到珞珈学院选择新闻专业。由此,夏教授提出中国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两大问题: 1 学习目标不明确无规划 2 学习状态松散不勤于思考。夏教授说要改变这种被动的无创造性的学习就必须转变角色。

在夏教授的典型案例,生动讲解下让同学们知道由于文化传统教育方式的不同造成中西学生学习思考方式的差异。教授对新闻系黄埔一期的新生寄予极大的厚望并提到最迟一个学期就要做到角色转变,不能永远指望老师,指望父母,要学会独立自主。

讲座中夏教授对新闻专业作了简单的介绍让同学们对这一专业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说到:“新闻专业是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是文科里的工科;要做一个好的新闻人就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杂家。”讲了新闻专业的主要课程前景后。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 1 自我鞭策 自我约束 广泛阅读 2 熟知国家领导人,地方政要,社会名人:3 大型企业重要媒体,国际性大型活动多加了解:4关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动态 5 坚持听新闻联播。讲座完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这次讲座对新闻专业有了更新的认识并大受启发。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