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工/思政 学风建设 正文

传媒艺术学院第二期读书会暨考研辅导专题会

作者:时间:2021-11-11点击数:

/裴成月

11月3日16:00,传媒艺术学院第二期读书会暨考研辅导专题会于教一502召开。

本次读书会分享讨论书目是《从莎草纸到互联网——社交媒体两千年》,由传媒艺术学院王谷老师和赵彩雯老师主持本次活动,共有赵玉杰和郑巧两位老师及25名同学参加。

读书会开场,赵彩雯老师首先对本次分享的书目作了详细介绍:“这本书里面的一些故事、案例都非常有意思。作者在写作中对历史的分析,融合了一些社会学或相关的媒介知识。这本书的内容,从莎草纸到小册子以及咖啡馆、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就是讲社交媒体在发展过程中,媒介与人的关系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自由分享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向大家分享了读后感、总结自己的收获并提出了自己存在的疑惑。

19级新闻专业的方小龙表述了自己的看法:“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脑海中一直都会浮现“对比”这个词,发现历史很多现象都是重合的。更详细了解了信息传播载体变化的一个大致过程。”并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当时只有精英阶层掌握识字或写字的能力,但是他们可能没有时间去编写文字,就会让专门抄写的人去完成,那么这些人记录信息是否会与精英阶层本来的意志存在偏差?”

赵彩雯老师对此问题作出解答:“在那个时期,受众和传播者是一种雇佣关系,你所说的负责抄写的那部分人相当于他们是给精英阶层打工的。而且精英阶层会审核信息,他们作为雇佣者,如果不符合要求和意愿会要求受雇者重写。”

19级网媒专业的秦沛洁,将书中的每一章节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了重新定义并附上流程图。她认为这本书相对于别的社会学、传播学的专业书籍阅读更容易,因为语言和例子相对生动有趣一些。最后她向我们分享了一部纪录片,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The Social Dilemma,该片以社交媒体为切入点,讲述了网络科技造成的负面影响。

19级网媒专业陈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网上更加自由,而线下受到限制了。网络具有匿名性,可自由发表言论。但其实我更倾向于线下面对面的交流,因为这样的谈话会更加深入。”

对此问题,王谷老师谈道:“我觉得唯一的限制可能就是网络媒体的发展导致了我们现在所说的线下的社交恐惧症。”

随后,庞博雅、刘晨等5位同学也进行了分享。

分享环节结束后,赵彩雯老师用一个具体的与媒介相关的考研题,教大家如何将书中的观点变换为答案:“首先,要分为总分总的答题方式,就像论文一样要有前言,然后正文,再到最后的结语。考研做论述题时就可以想跟媒介相关的书中观点。还要注意但凡题目中出现影响的字眼,正面及负面两方面都要谈到。”

随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能对社交媒体有个全新的认识,并能用书中的观点分析一些现象。

活动最后,王谷老师对本次读书会作出总结:“我觉得每次读书会都能给人一种新鲜感,这次的读书会比起第一期又成长了很多。希望每次的读书会都能让大家有所收获,对大家能有实际性的帮助和意义。”

最后,在全员合影中,传媒艺术学院第二期读书会暨考研辅导专题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