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工/思政 班团活动 正文

“拒绝摆烂人生” --20级新闻网媒主题班会

作者:时间:2022-05-26点击数:


(通讯员:朱琳 摄影:杨婧 审核:贺海军)2022年5月20日下午4点30分,贺海军老师为20级新闻、网媒的全体同学在综二105召开“拒绝摆烂人生”主题班会。

 

首先,贺老师给同学们观看了一个有关不思进取,啃老摆烂的青年男子视频,强调大学生对于“摆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内心认为考试困难,不想在考试上努力

2.怎么努力也没有用,不如不努力

3.自己永远都做不到像其他人那样,选择摆烂

4.输在起跑线,总比输在终点线好,省的一顿跑

5.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目前已到学期末,部分同学已经进入复习阶段,但仍有同学对于自己的学习情况不够重视,存在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情况。大学生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不应该每天宅在宿舍无所事事。现在同学们处于大二下学期,应该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一定的规划。贺老师强调:“适度的摆烂可以避免身心疲惫而提高效率,过度、长期的持续摆烂行为只会让自己丧失对努力的积极性,心态迷茫、消极甚至颓废。”

 

其次,目前疫情反复,贺老师提醒大家出门务必戴好口罩,日常外出一定要向辅导员老师请假报备。按时配合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再次,贺海军老师强调五月是心理活动较为集中的一个月,同学们应该积极参加学校心理中心以及各学院组织的心理活动。日常同学们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可以及时和班委,导助以及导员进行沟通。

 

从次,宿舍是大家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贺老师提醒大家在宿舍时应该注意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禁止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班会最后,由贺海军老师进行总结:“‘摆烂’可以令人轻松,获得短暂的快乐(低级快乐),但是这其实是一种逃避,对于困难的逃避;对于未知事物的不敢面对;对于挑战的不敢迎难而上。人生中或许会有悲伤,会有无可奈何,但“摆烂”绝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难免遇到不如人意的事情,但“生病”的时候应该去找“药”而非“糖”,有压力就去释放而非“躺平。”

在同学们遇到这类问题时,先要认识并反思自己,同时降低期待,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最重要的是需要养成自律的习惯,在面对各种困难诱惑时,时刻保持初心,不懈努力,从根源上克服“摆烂心理”。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